最新消息
勞健資訊 2021-06-30 17:13 回上一頁

民眾謊稱慢連箋遺失或持偽造慢連箋, 至健保特約藥局重複領取管制藥品,已涉違法行為

資訊轉載 / 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期發現,有民眾因屬第四級管制安眠鎮靜類(ZOLPDEM)藥品的依賴患者,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至藥局領藥的便利性,以提供出國機票方式提前領取2個月之管制藥品,又先後以「處方箋遺失」、「偽造處方箋」的方式至其他藥局重複領用藥品,最後又持原處方箋正本到藥局再次領取藥品,造成特約藥局及醫院重複開立84日份共168顆藥品,此舉涉及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健保署已依法函送檢調偵辦。

       由於ZOLPDEM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一般藥局不易取得,該民眾偽造處方箋的動機,係因精神狀況問題,故於獲得醫師開立處方後,透過偽造處方箋及利用出國名義,重複至藥局領取管制藥品,以滿足其持有藥品的安全感。

       健保署指出,特約藥局在受理民眾持處方箋領藥時,會先核對領藥人之健保卡,透過讀卡機確認領藥者身分及藥品內容,並於處方調劑前,先透過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病人最近之用藥資訊及輔導民眾依醫囑用藥、按時就醫追蹤病情。

       健保署提醒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應加強防範民眾持偽造處方箋等為由領取管制藥品,並且善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確認民眾處方用藥歷程、開立院所等資訊,留意民眾是否已領取相關藥品,避免重複調劑藥品,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合理使用管制藥品。

      此外,鑑於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在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健保署亦開放健保特約藥局藥師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查詢「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藥師只要插入藥師(醫事人員)卡及醫事機構安全模組卡認證,再輸入病人身分證號,即可查閱病人近期用藥紀錄。慢性病人可先以電話或網路提供社區藥局藥師領藥資訊,如:身分證號、處方開立院所名稱及就診日期等,再由藥師預先調劑。民眾至藥局領藥時,藥師經身分核對後,即可刷健保卡領藥,將減少等待時間,降低染疫風險。

      健保署提醒,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為降低民眾染疫風險,提供領藥便利,仍籲請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或藥局留意民眾是否重複領藥或詐領管制藥品之情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健保署重申,杜絕健保費用浪費及詐領健保之不法勾當是健保當前重要查察項目,而且嚴懲不貸,不僅是醫療院所,保險對象的正確利用亦同重要。健保署除了持續針對重複用藥及管制藥品管理外,也呼籲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善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引導民眾做好自我用藥管理,如發現不法行為,可向本署或衛生主管機關反映,共同杜絕不法。

發布日期:110-06-25

官方連結請點選 ➡️ 健保署